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估计大健康产业在十九大报告中有大着墨

社科院易宪容  2017-10-12 08:56

[摘要] 十九大即将在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就如以往的中国共产党的党代表大会一样,这次大会召开同样将为中国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订下社会及经济发展目标,描绘出未来中国几年社会及经济发展的蓝图,所以,国内外市场对十九大的召开都是十分关注的。

十九大即将在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就如以往的中国共产党的党代表大会一样,这次大会召开同样将为中国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订下社会及经济发展目标,描绘出未来中国几年社会及经济发展的蓝图,所以,国内外市场对十九大的召开都是十分关注的。

对于十九大的经济政策来说,如果顺延上届政府的思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科技创新、经济环保、建立和谐社会、“一带一路”等都将成了这次会的主题,不过,从近期所召开的一系列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大健康产业将可能成为新政策的热点。

因为,2016年中央政府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定位是“房子是住的,不是炒作的”,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中会对这个房地产市场定位真正落实,并确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如果十九大报告中确立了这个房地产市场定位,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房地产市场发展模式都将会出现重大调整。也就是说,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将着这种重大调整而调整,这点国内外市场决不可低估中央政府之决心。否则中国“房地产化”经济、经济发展战略及产业结构要实现转型是不可能的。而这是当前中国经济中面对的困境。

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实现重大转型,那么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哪里?如何寻找中国经济消费的增长点,估计在十九大报告会有新思路。比如,大健康产业、大旅游产业、eSciences范式下的科技创新消费等都会十分关注,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及转型的重心。它们将推动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全面转型。

尤其是大健康产业,因为随着中国老龄化时代提前到来,以往的许多经济政策不进行调整,根本就不能够适应这种突然到来的中国老龄化时代。尽管政府在2013年调整了“一孩政策”,但这种政策调整仅是一种开始。这也意味着,面对中国老龄化时代到来,不仅涉及到生育政策已经作了调整,而且涉及到就业政策、医疗保健政策等各个方面都将出现重大调整。同时也涉及到一些重大经济理论及观念的改变。比如,“人口红利”消失、中等收入陷阱等这些问题得重新解释。

而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就是指当人类社会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不仅形成了一个与老龄人生活身心相关的大产业,比如医疗卫生、生物技术、营养保健、健康护理、金融、保险、房地产、旅游、酒店与休闲等等,这些产业都可围绕着银发族而形成新的产业及业态。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在现有的经济政策上进行重大的调整。比如,男女退休年龄重新划定等。

通过这个大产业,既能够让银发族在年老的过程中身体、心理及社交人际关系的健康及幸福感的发展与建立,也能够让银发族重新确立其人生价值,而与之相关的行业及产业也会随着大量涌现。可以说,这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一点都不可忽视的增长重点。对此,估计十九大报告会新政策。

(责任编辑/汪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