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 走形还是走心

中金在线  2018-05-14 08:58

[摘要] 今年1-4月,又有109项调控新鲜出炉,远远大于去年同期的85项。照理说,政策逆转了,市场跟着逆转。但是,如果看看今年1-4月的数据,发现很多城市的房价相比去年上涨了30%左右,有的涨了50%。问题在哪里呢?

约谈式调控,并非首次。2016年国庆节前一天,住建部约谈16个城市,随后16道令牌密集布下。2017年,各地发布200多项调控政策。今年1-4月,又有109项调控新鲜出炉,远远大于去年同期的85项。照理说,政策逆转了,市场跟着逆转。但是,如果看看今年1-4月的数据,发现很多城市的房价相比去年上涨了30%左右,有的涨了50%。问题在哪里呢?

2015-2017年,从京沪深到西部贫困落后的县城,国民“加杠杆”买房的热情彻底激活。产业链上中下游,不管政府、银行,还是购房者、中介,抑或媒体、装修公司,得道的得道,升天的升天。近期,官方财经媒体的两篇文章受关注,一篇讲丹东房价48暴涨57%,另一篇讲炒房团短期内把房价炒高两三倍。如果说,朝鲜半岛和平信号成炒房噱头,乃投资者嗅觉灵敏,那么携巨资的职业炒家手法娴熟、攻势凌厉,背后更多的是监管硬伤。

投机炒作无孔不入,除了胆大,更多的是政策不得力,银行赚惯了抵押物溢价,游资推波助澜,媒体谣言惑众等。近期博鳌论坛上,原住建部副部长说,再炒房金融危机就来了。这也是为何,此次就房地产调控,住建部约谈12个城市的新闻通稿中,首次提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事实上,2016年底以来的楼市调控,住建部多次约谈热点城市,内部会议上,都会讲到以“四个意识”看待楼市调控。

缘何?任由投机炒作泛滥,金融危机铁板钉钉,但很多地方无视问题之严重,数字游戏做到底,甚至借引入人才松绑调控,打自己的“小九九”。像管控价格这样的行政干预措施,当市场情绪过旺时,迫不得已采用,情有可原。但是,实现价格稳定,长效机制要跟进,不能只靠新政干预,高低价格搭配做数字,甚至长官意志地画一条红线。就调控论调控的简单粗暴和懒政作祟,非但不能控制住房价,反而人为造成供应紧张、需求恐慌和预期紊乱。

以此次被约谈的成都为例,新房价格是被控制住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成都新房价格同比指数为100.8,低于绝大多数二线城市。但是,数据太平的背后,无法掩盖简单粗暴的做法,对整个市场和老百姓603883 公告, 行情, 点评, 财报的巨大伤害。新房定价“一刀切”,一般低于二手房价16%,部分区域(如高新西区)低于50%,诱发不该发生的排队抢购,4月28日获批某项目,1000套房7万人排队。此情此景,开发商也惜售。需求堵得慌,“堰塞湖”在二手房开口子。

问题是,这种态势下,二手房业主也不敢卖,一则二手房价上涨预期明显,卖掉不如持有;二则卖了容易、再买就难啦!此时,政策不是想着如何疏需求、增供应,而是火上浇油。去年7月19日,“成都人才新政12条”发布,本科以上人才持毕业证落户。新政以来的9个月,成都人才落户17.62万人。引入人才无可厚非,但不能异化为突破限购的通道。

另外,成都限购以自然人为单位,2016年10月后未购房的,都可新购一套房。这就造成一个现象,家庭有名额的成员都来摇号,包括投靠子女的父母。总的来看,直线思维的政策人为刺激需求、缩减供应,背后完全是懒政、不作为和希望楼市继续繁荣作祟。由此,不管是中介代办人才落户,补缴社保,还是游资炒作、媒体鼓吹,也都无人管了。

政策可以天天出,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击补缴社保、堵住游资、管理舆论,这些表述10年前的文件中就言之凿凿,但往往是“以文件落实文件”。根源是主体责任、主观能动性未落地,再深挖就是意识里“旁顾左右”。再看长效机制,近两年是窗口期,真心发力住房保障、租赁住房、公共配套均等化,释放存量土地和空间,不管增加供应,还是引导需求,一定能见效,但动奶酪、费力协调的事不愿干。调控又到关键期,也是最危险的时候。泡沫已触顶,金融危机若爆发,巩固全球产业链地位无望,核心技术突破更无可能。

责任编辑/方孝春

标签:调控数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